科大於美國知名消費電子展榮獲其創新大獎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成員創立的兩間初創公司在美國舉辦的2024年消費電子展(CES 2024)上榮獲「CES創新大獎」。作為在香港獲獎最多的大學,這充分肯定科大對創新科技生態圈的重要貢獻,鞏固其成為全球科技領先機構的地位。

兩間獲獎的科大初創公司分別是:領航智能及思坦國際半導體。

領航智能是無障礙和老齡技術領域的先驅,憑藉其革命性產品「GUIDi™智能腰帶」在「無障礙和老齡技術」類別中得到殊榮。由畢業於科大環境工程碩士課程的陳曉玲博士所共同創立,領航智能利用人工智能(AI)及微機電系統技術研發的穿戴式腰帶,可大大提升視障人士的行動能力。腰帶具有雙廣角攝影鏡頭、邊緣AI模組、感應器集成、觸覺導航和語音命令等功能,為視障人士提供智能及獨立的導航系統,增加他們的靈活性。

科大另一間傑出參展公司思坦國際半導體,在「延展實境(XR)技術和配件」類別中憑藉其卓越的「0.13Micro-LED顯示模組」獲得認可。由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客座副教授劉召軍教授以及兩名科大校友孫小衛博士和邱成峰博士共同創立,思坦國際半導體的顯示模組展示了他們在集成電路和系統方面的專業技術。0.13Micro-LED顯示模組具有高亮度、長壽命和高效能等內在優勢,能展示出無與倫比的視覺品質,並為XR應用提供沉浸式的體驗,使其成為AR/XR產品顯示器的最佳選擇。

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金信哲博士表示:「我們非常自豪地見證到兩支科大團隊獲得CES創新大獎的榮譽。這項認可鞏固了科大初創公司在創新科技領域的全球領導地位。展望未來,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致力於全球推動科技創新,並為社會帶來深遠而持久的影響。」

被譽為全球最大型的消費電子展,CES 202419日至12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科技公司和機構參與。作為香港科技展館代表團的一員,科大擁有參展數量最多的初創公司。除了兩間獲獎的初創公司外,另外還有六間初創公司涵蓋不同的類別,展示科大多元化的創業生態系統。當中包括:專注於混合信號傳感器的原子半導體科技、利用區塊鏈技術和AI確保安全交易的誠鎸科技、革新機械人系統的本末科技、利用AI提供頭髮和頭皮分析的HairCoSys、開發全彩色Micro-LED顯示器用於AR眼鏡的鐳昱科技,以及研發自動化調製雞尾酒的XOXO Beverages。這些初創企業均展示了科大在推動不同行業創新方面的決心。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第29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9月,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747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3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你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