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发简单血液测试 及早检测阿尔兹海默症

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领导的一支国际研究团队,成功利用中国人群患者数据,研发出首个简单而可靠的血液检测方法,能及早筛查并识别阿尔兹海默症(AD)患者,准确率逾 96%。

目前医生对于AD患者的诊断主要依靠对患者认知能力的测试,至于就AD病情的病理评估,最常使用的医疗程序是以脑部成像和腰椎刺穿术来侦测由AD引起的大脑病变。但有关方法费用昂贵、具侵入性,亦未有于世界各地获广泛应用。

现在,由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叶玉如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从 429 种与 AD相关的血浆蛋白中,识别出19 种具有AD患病特征的血浆蛋白生物标志物组群。团队根据这组标志物,设计了一套评分系统,可将 AD 患者自健康人群中区分出来,其准确率超过 96%。该系统还能辨别AD早、中及晚期三个阶段,可用作监测患者的病情发展。

身兼科大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及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叶教授表示:「基于先进的超灵敏血液蛋白检测技术,我们成功开发了这套简单、无创而精准的 AD 诊断方法,将为AD的大规模筛查及分期诊断提供重大助力。」

这项研究由科大与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团队,以及来自包括威尔士亲王医院和伊利沙伯医院等本地医院的临床医生合作进行。团队利用尖端的超灵敏高通量邻近延伸分析技术 (PEA),从香港 AD 患者所收集的血浆样本当中,检测了逾 1,000 种蛋白质的水平变化情况,从而取得是次研究成果。

这项令人振奋的发现令高效的AD血液检测技术得以诞生,并为开创新型AD治疗方法打下基础。作为迄今为止就 AD 患者血液蛋白方面最全面的研究,有关结果近日被国际权威科学期刊Alzheimer's & Dementia: The Journal of 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刊载,并在不同AD 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包括Alzforum,获得热烈的关注和讨论。

据统计,全球罹患AD的人口数目已超过 5,000万。患者会丧失脑细胞,并岀现一系列脑功能及认知功能障碍,包括丧失记忆,以及出现行动、推理和判断能力受损等症状。然而,尽管AD 早在症状出现前至少10-20 年已对患者大脑产生显著影响,患者却往往只在记忆出现问题时,才会寻求医生诊治。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叶玉如教授(中)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包括是次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生江源冰先生(左二)。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叶玉如教授(中)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包括是次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生江源冰先生(左二)。
利用图中蓝色的仪器进行超灵敏高通量邻近延伸分析技术,叶玉如教授及其团队利用中国病人数据,成功研发出首个能及早筛查并识别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血液检测方法,准确率逾 96%。
利用图中蓝色的仪器进行超灵敏高通量邻近延伸分析技术,叶玉如教授及其团队利用中国病人数据,成功研发出首个能及早筛查并识别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血液检测方法,准确率逾 96%。
研究团队所识别出来的19种血浆蛋白生物标志物组群(图中黄点) 具有AD的患病特征,与健康的人士不同。
研究团队所识别出来的19种血浆蛋白生物标志物组群(图中黄点) 具有AD的患病特征,与健康的人士不同。

About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www.ust.hk) is a world-class research university that focus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s well a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HKUST offers an international campus, and a holist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dagogy to nurture well-rounded graduates with global vision, a strong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HKUST attaine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research work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14 of Hong Kong’s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and is ranked as the world’s best young university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Its graduates were ranked 16th worldwide and top in Greater China in 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Survey 2018.

你可能有兴趣的